节日知多少

2008年10月25日星期六

下个星期一就是屠妖节,所以新加坡放假一天。昨晚和朋友出去吃晚餐,讨论起屠妖节的由来。有些人说是印度人的新年,有些人说是印度人的花灯节,有些人说是印度人庆祝斩妖日。后来我们有讨论起大宝森节,有些人说是佛教的庆典,有些人说是印度教的庆典,众说纷纭。。所以我google了一下以上的庆典,让我们可以了解一下友族的节日。

屠妖節的起源 - 转载自Wikipedia
屠妖節(Deeppavali),又稱為萬燈節印度燈節,於每年10月21日舉行,是印度教「以光明驅走黑暗,以善良戰勝邪惡」的節日。[1]耆那教錫克教尼泊爾佛教信徒都慶祝這個節日。相傳世界被妖魔所侵擾,天神下凡降魔。降魔後,大地女神為天神誕下一名兒子-「Naraka Suran」。身為大地女神之子的他卻與邪惡為伍,並強迫百姓不准點燈。天神應百姓所求,與Naraka Suran展開正邪大戰。Naraka Suran死後,人民點燈慶祝。

大寶森節的起源 - 转载自Website
濕婆(Shiva)爲毀滅之神,在時機來臨時,它額上的第三眼,會發出神火毀滅整個世界。它擁有極大的力量,所以有許多信徒供奉它。他的教派(濕婆派)信徒奉其為最高的神,有地、水、火、風、空、日、月、祭祀8種化身。它的兒子穆盧幹(Murugan)是戰爭之神。穆盧幹手上拿著一支有著孔雀羽毛般的尖端的長矛。這長矛,象徵刺穿所有幻像愚昧的智慧力量。馬來西亞的黑風洞(Batu Caves)供奉著這位神祗。穆盧幹以長矛,打敗了魔鬼 Soorapadam。這就是大寶森節(Thaipusam)的起源。

昨晚吃了晚餐去了小印度去感受友族庆祝屠妖节的气氛。我发现这里的金店特别多,几乎走没几步就看到一间,而且间间的金店都挤满了人。看来新加坡经济不景气,是骗人的!今天我搭早班的火车回家。我在附近的Mamak档吃早餐,刚好是印度友族经营的。在还钱的时候,我向印度友族祝贺, 说声“Happy Deepavalli”。他有一点意外,然后笑笑的说“Thank You!” 看到他脸上的笑容,心里充满了感动,原来一句问候,一个笑容是可以拉进人与人之间的距离~

2 评论:

harriet aka 晴 2008年10月25日 08:19  

谢谢查证.
ENJOY WEEKEND.

匿名 2008年10月30日 08:37  

你不说我还真不知呢!嘻嘻...
今年的屠妖节,我在金马伦高原渡过。~~

  © Blogger template Leaving by Ourblogtemplates.com 2008

Back to TOP